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赵华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华,天津外国语大学亚非语学院韩语系教授,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工作,获得硕士学位。现任亚非语学院韩语系党支部书记、韩国语MTI笔译方向负责人。

  一、作为一名教师,德业双馨,始终坚守一线基础教学,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完美结合,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教学基本功扎实,业务全面过硬。赵华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所授课程全部为专业骨干课程,层次涵盖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专业涉及韩国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几年来,先后开设了基础韩国语、高级韩国语、韩汉翻译理论与实践、韩国语语法等10余门课程。最多时一个学期同时讲授4门课程(其中本科生2门、研究生2门),指导10篇论文(其中本科生5篇,研究生5篇)。她克服课型复杂、备课和指导学生工作量大等困难,经常工作到深夜。多年来,她始终以基础课教学为重点,年年超工作量、超负荷完成各项任务。

  注重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突出。赵华在工作中教学态度端正,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手段丰富多样。她始终坚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用最佳的心情、最佳的状态,把真诚、平等和爱心带进课堂。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检验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在基础课教学过程中实施“每课一总结,每周一测试”,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留隐患。赵华的课堂教学深入浅出,吸引不少其他班级的学生到她的课堂上听课。为了夯实学生的语音基础,她还坚持提前到教室,组织学生晨读,给予学生具体的指导和帮助,筑牢学生的学习基础,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她培养的学生曾获天津市市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坚持正面教育,注重教书育人。赵华在传授专业课程的同时,注意将外语知识与思想教育、形势政策等内容有机的结合,将朝鲜半岛、韩美军事同盟等时事热点问题引入课堂,结合学术观点给予客观分析,于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教育,既促进了学生对语言对象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理解,也提高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坚持以生为本,履行教师职责。赵华长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的时候,她浑身疼痛,各关节不能活动,但她仍能克服病痛折磨,不耽误教学科研,甚至在住院期间还坚持指导学生论文。2011年她不幸滑倒,造成腿骨骨折。面对学院在岗老师较少的情况,她克服困难,打着石膏,坚持每天到校上课。行动不便,她宁愿不喝水,少上卫生间,也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课后她还要回到办公室继续批改作业,直至下午家人将她接回家中,坚持时间长达3个月之久。她的默默付出赢得了同事和学生的普遍赞誉。

  二、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刻苦钻研学术,取得突出科研成果。

  潜心科学研究,能力突出。赵华有着良好的科研思路和明确的研究方向;有着强烈的科研自觉性和主动性。她认真研究教学法、教学规律及语言现象,以期更好地促进教学工作。每次学校组织申报各类科研、教改立项,她都积极参与,始终走在学院科研工作的前列。几年来共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国外发表3篇),出版专著2部,承担并完成国家级项目子课题2项,韩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部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了校级科研、教改项目2项,主编出版了应用韩国语教材2本(其中之一已申报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作为项目负责人,目前还承担了天津市教委项目1项,作为子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项。2010年获批天津外国语大学首届“青蓝之星”称号。

  培养科研素养,指导学生科研。赵华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高层次自主学习方式,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或独立进行各项科研活动,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学生的学习研究热情空前高涨,在天津外国语大学2012年度本科生科研立项申报工作中,韩国语专业获批5项,她指导的多名学生曾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

  搭建科研平台,拓展实践载体。赵华利用自己担任季刊《亚太防务》副主编的便利条件,积极为学生科研开拓发展空间,为我校研究生搭建高层次翻译实践平台,组织研究生发表国际关系专业学术译文6篇,总计15万字。

  三、作为一名党员,不计名利,乐于奉献,为学校建设做出贡献。

  勇挑重担,取得突出成绩。赵华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学校的荣誉、利益和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从学校大局出发,克服困难,积极配合,主动工作,默默奉献,不计名利。身为普通教师,赵华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曾参与学校韩语专业市级精品课基础韩语的建设工作,在“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学科建设项目及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她牺牲放假时间,甚至多次退订回家探亲的火车票,协助学院顺利完成各项申报、建设及考核材料的整理和撰写工作,使外国语言文学顺利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韩语专业获批天津市品牌专业。

  甘为人梯,助青年教师成长。赵华积极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与青年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助其提高业务水平。无论是从事学术研究,还是申报教改立项;无论是编纂字典,还是组织教材,她都会吸纳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在研究过程中,她还将自己多年搜集的教学资料拿出来和青年教师共享,随时把握科研进度,督促青年教师顺利完成科研任务。她鼓励并协助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对其在授课过程和教案撰写中出现的问题,予以耐心指导、修改,为学院青年教师在2012年大赛中获得一个一等奖、二个二等奖的好成绩立下汗马功劳。

  开发社会资源,热心学校公益。赵华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发挥潜能,广泛结交朋友,挖掘社会资源,为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实践等多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她协助学院党总支邀请周恩来总理的秘书纪东将军到校,为400余名学子举办专题讲座,弘扬总理精神,学习领袖风范;协助院团委组织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捐助学生成才读书角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协助韩语系建立新华南路小学实习基地,为学生搭建专业实习和志愿服务平台;积极与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联系,促成斯瓦希里语专业与其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协约,建立了学院首个学生海外实习基地,达到了校企合作,互惠共赢的目的。

  坚持以校为家,无私奉献。赵华具有良好的学习自觉性和工作主动性,每天坚持课后在校坐班,甚至晚上还重返办公室,主动进修网上师资培训课程,潜心备课和科研。在不断提升个人素质的同时,随时接受学生的咨询,在学习、生活、科研、就业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

  赵华用自己默默的言行,在自己喜爱的教育战线上,实践着自己的梦想,彰显了师德风范,认真地履行了一名普通教师的党员义务,由于成绩突出,2012年赵华教授荣获“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