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王文倩
2015-06-30 16: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文倩,女,天津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副教授,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

  王文倩于2008年在俄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母校天津外国语大学任教。由于其工作表现突出,2010年被派往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伏师大)孔子学院,任首任中方院长,也是天津市首位80后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成立初期,孔子学院只有空空的场地,今天,它已经成为当地现代教学机构的典范。每当有政要访问伏师大,必定要到孔子学院参观,它已经成为伏师大的骄傲。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发展,孔子学院的成绩离不开王文倩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

  孔子学院的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与其所在国外大学的顺利合作是它发展的关键。王文倩凭借出色的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管理能力,与外方院长相互理解、通力合作,为孔子学院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伏师大孔子学院在教学、文化、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影响力不断扩大,并与当地政府和文化机构保持了密切合作。四年来,孔子学院的教学场地面积增加了一倍,并先后建立了阅览室、语音室、中国文化中心等。学员数量、汉语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奖学金生和参加来华夏令营的学员总数均翻两番。除定期举办的文化活动和讲座外,孔子学院曾举办两次国际研讨会,并出版论文集。此外,每年与政府合作,面向社会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吸引了数千名中国文化爱好者,大大提高了孔子学院的知名度。

  学员是孔子学院发展的基础。孔子学院的学员年龄跨度大,水平也不尽相同,这为教学活动的组织增加了难度。每逢招生季,王文倩都会拿出大量的时间,与每个学员单独交流,以做到合理分班并安排师资。对于年龄较小的学员,她还会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学员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细致耐心的工作得到了学员和家长的一直好评。

  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中方教师和志愿者是孔子学院发展的力量。王文倩带头吃苦,全心投入,把中方工作人员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在工作中,大家互相提携,共同分担;生活中,大家互相关心,彼此爱护,每个人都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为孔子学院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学员们也用自己优异的成绩,报答着教师们的辛勤耕耘。孔子学院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在共同的爱与付出中不断发展进步。

  2015年初,伏师大校长签发校长令,为王文倩老师颁发了该校的功勋奖章,以表彰其为伏师大孔子学院发展、汉语教学在该校以及在伏尔加格勒州的推广做出的卓越贡献。伏尔加格勒州教育厅厅长出席了表彰会。

  在孔子学院工作期间,王文倩同样没有忘记科研工作对于一名教师的重要性。她发表论文数篇,出版译著两部。获得天津外国语大学“未来之星”称号,并入选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